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于上周完成了关于中国经济的年度官方考察报告。报告全文可从www.imf.org/external/pubs/ft/scr/2011/cr11192.pdf下载。 这周博客主要阐述十个方面的观点。

 中国短期内的经济展望

 

1.      中国经济有坚实的基础,并仍将发挥率先推动全球经济复苏的作用。中国平稳渡过危机并给世界留下了深刻印象,且其经济增长前景不错。随着政府刺激政策的退出,私人部门正在发挥推动经济增长的作用。中国今明两年的经济增长应在9.5%左右,是全球经济增长的两倍多。

 

2.      经济未出现经济过热迹象,今年下半年通胀水平将会下降。去年,由于供给冲击使食品价格推动通胀上涨,而如今仍在发挥作用。只要货币政策像政府所预想的那样收紧,通胀将不久会达到峰值并在接下来的月份中开始下降,接近官方目标值4%水平。

 

3.      资产价格有所放缓,部分是由于政府采取措施限制投资型的购买及与其相关的借贷行为。没有迹象显示已出现全国性的资产泡沫,而且价格不可能出现突然逆转。但是,由于银行存款利率低,居民储蓄投资的渠道少,而且拥有房产的成本相对较低,中国仍存在资产泡沫的趋势。因此,果断的解决方法是,提高利率,拓宽储蓄工具(如共同基金,债券和股票),以及推广征收房产税。

 

4.      尽管一些劳动力市场出现紧缩,但中国仍存在劳动力结构性过剩。中国并没有一些人所担心的那样,正向世界其他国家输出通胀。总体上,相对于生产率的提高,工资并没有过快上涨,公司利润并没有减少。而且,现在劳动力存在地理上和技术上不匹配现象。这可能是收入不平等扩大的原因。

 

中国近期存在哪些风险且应如何对?

 

5.      目前存在四种风险对未来较好的经济增长前景不利。一是如果仍存在由于天气因素造成的对国内食品供给的冲击或国际商品价格又出现新高,通胀水平将更高。二是若政府未能有效地给市场降温,资产泡沫将升级并会破裂,这对经济增长和金融稳定不利。三是如果前两年史无前例的放贷产生了大规模的不良贷款,银行和公司的资产负债表将存在压力。四是中国经济增长还存在外部压力,主要来自全球经济复苏可能放缓,一些发达国家无法应对高额的公共债务,以及欧元区边缘国家的主权债务风险。

 

6.      鉴于这些风险,政府从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转向审慎的货币政策是一项正确的选择。考虑到经济增长的强度,价格压力和来年信贷质量恶化的可能性,货币刺激政策的退出是完全恰当的。但是,为控制信贷供给,应更多地运用利率和汇率工具,而不是像现在这样过多依赖对新增贷款的限制。这将会提高货币政策的有效性并减少信贷需求。增加银行和非银行融资的成本也将会降低通过表外业务实体(如信托公司)绕开信贷限制的动机,并增强政府对经济中货币环境的控制力。  

 

7.      正在处理20092010年期间信贷快速扩张对银行体系造成的风险。前几年的信贷扩张将不可避免地造成信贷质量的恶化。但是,金融部门评估规划(FSAP)所作的压力测试表明这些问题是可管理的。银行有大量的资本,经济增长强劲,而且监管当局也很积极主动。例如,当地政府债务数据的公布受到欢迎并有助于稳定市场情绪。展望未来,银行应通过恰当的拨备和风险权重划分,完全承担这些贷款的潜在风险。

 

未来的五年:中国确保持续和全面的经济增长

 

8.      汇率在很大程度上仍然被低估,这是 实现更全面经济增长的主要障碍之一 尽管人民币对美元 已有一定升值,但是去年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却贬值。 考虑到中国经济越发重要的地位,更坚挺的人民币是必要而恰当的。 人民币升值也有利于其他方面的改革, 例如提高居民收入,促进消费,更多地制造本国居民可负担的商品, 发展更强健的服务经济和趋向金融自由化。

 

9.      在中期内,经济再平衡是一主要政策挑战,中国以及全世界都会因此受益。由于全球需求复苏和中国基础建设的刺激政策的退出,经常账户顺差再次出现。在当前的政策下,假设实际汇率不变,经常账户顺差可能在中期内升至GDP7.5%,这会使全球经济重新遭遇失衡的险境。关键的挑战在于加速中国经济模式的转变,使其对于中国劳动力、居民和消费者更加公正合理,对他们更有利,同时减少对出口和高投资的依赖。“十二五”规划制定了高水平的战略方针以实现这些目标,并包括所有关于改革的重要部分,如完善社会保障网,采取措施提高居民收入,实行金融自由化,人民币更加坚挺和提高各种生产要素的成本(例如土地,水和能源)。 如果这些计划能够迅速并且成功的实施,这不仅有利于解决中国在五年内经济增长模式中所存在的压力,而且对世界经济也具有重大的积极意义。

 

10.  金融改革是实现再平衡的重要条件,但应谨慎安排改革的次序。 由于存款利率低于通胀率,这意味着目前的金融体系对居民储蓄和收入在征税。同时,低利率还有效补贴了公司投资和外汇干预。通过增加居民收入,降低预防性储蓄的需求,并提高投资的有效性,金融自由化将在再平衡中国经济增长模式中发挥重要作用。但是,这需要谨慎对待。其他许多国家在进行金融自由化时经历了不稳定或甚至是金融危机。IMF报告列出了金融自由化进程的战略性路线图,以减少引入更具市场化金融体系的风险并完全发挥其作用。这涉及汇率和货币框架改革,金融监管的完善,金融市场的发展,利率市场化以及资本账户的最终开放。

话题:



0

推荐

司马喆

司马喆

7篇文章 11年前更新

原名Murtaza Syed,出身于巴基斯坦,英国牛津大学(纳菲尔德学院)经济学博士。现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驻华代表处副代表。 2004年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财政事务部、亚洲及太平洋部工作过。在2010年7月赴北京工作之前,在华盛顿特区就广泛参与研究亚洲经济体,包括日本、韩国、香港及老挝。参与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亚洲区域监督及多米尼克贷款项目。研究领域涵盖贸易、投资、不平等、财政可持续性以及金融溢出效应。 在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之前,曾担任英国财政研究所(IFS,位于伦敦)研究经济学家,以及联合国计划开发署人类发展中心(位于伊斯兰堡)高级政策分析师,还曾任教于英国牛津大学。

文章
  • 个人分类
全部文章 7篇